结合在译的一篇同人谈谈老万到底渣不渣

虽然我觉得我自己没啥偏见(相反,应该说是在努力纠正偏见),但似乎还是有人觉得比较偏向性过大,建议换掉tag。


想想在译文后面直接写自己的一些观点可能不太好?干脆重新写一个另打tag。


以下原文,评论的是《A Single Shot》第一章 2


——————————————————————————————————


这个作者简直写出了我的心声,虽然老万在电影里确实可能让人觉得某些事有点绝对了,可以说是个狠人了,但绝对不渣好吗。考虑到那些字里行间或者说寥寥几帧图像暗示的背后故事(比如说集中营啊、人体试验啊,还有漫画里设定的老万从小烧同伴犹太人的尸体啊),我觉得他的反应和三观可以说很能让我理解了,更不用说从小相当于Shaw养大的了(Shaw会怎么教他想都能想到)。


反倒是教授的一些想法,我虽然知道这就是理想的和平主义者的观点啦,但说实话作为人类我都没办法真这么想(可能这样更能反衬教授的伟大吧)。不记得在哪儿看到过一句话,说士兵从穿上制服的一瞬间起就不能再被看作是无辜者、普通人了,虽然有点绝对了(并不非常认可),但也能说明一点观点吧,虽然不能说他们都是恶人,但是也不能完全说是无辜者吧。其实对于忘古巴沙滩开炮那一幕,我是真的不觉得那块地方其他什么人都没有,所以哪怕不带入变种人的立场,作为一个旁观电影的人类我都觉得这个举动很讨厌了……


后续中老万称呼教授为他的天真(褒义的那种)的理想主义者,我觉得很恰当了,也好宠哦。


而且说实话,X战警的电影主体还是站在教授的立场描述的,针对教授有很详细的心理变化描绘,但对老万的各种心理转变说实话真的不多。从XFC中很明显能看出老万和教授一起养小孩训练小朋友的时候和小孩们关系还是有变化的(至少推Banshee一把那里肯定还是有站在严父教导者立场啦,对我来讲要是真的不care我管都不管你好吗)。


硬币事件是有点狠(但老万到底知不知道教授会感同身受暂且不论,虽然我也倾向于他知道),但毕竟是Shaw嘛我还是可以理解的(换我要是杀了我全家更别提当面杀了我爸/妈还在我身上搞试验好几年的仇人我追杀了20年总算有机会杀他了,假设报仇同时可能会一起杀死爱人,我可能都会犹豫一下还是报仇了,毕竟在现实来讲并不是有情冷水饱的,20年的血海深仇(我觉得这个词一点都不夸张了)和不到1年的可能爱情(而且原著来讲并没有真的点明存在)实在不是什么能左右抗衡的。而且我其实真的觉得老万这个成长经历长大的人会有自毁倾向,人格说实话不可能健全的,所以哪怕真的是爱情都很可能会放弃(真的不觉得他会有抱有希望的想法)。


沙滩离婚事件时老万肯定不是故意的,但是我觉得反弹子弹的时候老万一方面处于暴怒状态,暴怒情况下不能完全感应到周围所有的情况;然后另一方面老万这时候还不能说能力巅峰吧,在费力的拉潜艇、被Shaw揍了一顿、搞停一打导弹并设法射回去后,面对一堆子弹时肯定不可能非常轻松就弹走吧?


(题外话,讲道理老万的能力是掌控电磁力,又不是控铁,对于金属来讲,通过电磁力改变磁场然后使其漂浮起来难道不是很难的吗?至少比反弹难吧?反弹相当于是利用作用力反作用力改变磁场搞了堵墙就能做到,但是浮起来需要一直施加电磁力然后还得控制吸力斥力平衡才能浮住不动,同理悬停,而且导弹发射出去后突然改变惯性是会炸的好吗?导弹和子弹可一点都不一样,子弹是通过在发射时用火药爆炸的推力把子弹射飞出去,通过快速移动和推力造成物理伤害的,而导弹里面也有火药,所以在撞击后本身会发生爆炸,至少是物理攻击加化学攻击吧?如果老万没有一直控制导弹金属分子们,放开控制的一瞬间不管是悬停还是反弹都是会直接在头上爆炸的吧?还是会危害到他的变种人同胞们吧!这时候一直控制导弹飞到别的地方才是唯一可行的。而且电影里EC俩人打打闹闹然后导弹就炸了已经完美证实这一点了。)


我觉得在很累而且暴怒的情况下你给我一子弹我没直接给你弹回去就很对得起你了(老万确实没把子弹往原路扔),一直往旁边挥没注意到教授突然站起来了(电影里教授是在老万挥手同时背后突然站起来然后立马中弹的),只能说是巧合导致的不幸吧,而且老万又不是医学生/医生,哪怕能感应能到子弹的位置也不可能知道教授会瘫痪吧(而且教授也故意没告诉他怕他有负担,从这点看我真的很佩服教授,太完美和伟大了),所以吸出子弹后离开不能说渣吧?(我得说拽了人就跑,还是瞬移这点是真的很迷了,至少先把人送医院吧?虽然我能理解老万受到冲击后心理应激反应跑了也是挺合理的,所以这篇文里我挺高兴的看到老万中枪后教授正常人反应先送医院的。)


然后DOFP里一出场老万就在五角场五角大楼下小房间关了十年(据老万自己所言还是冤狱,具体是否再论),然后兄弟会除了Raven一个不剩全被Trask做实验搞死了,我要是老万还有能力我不把所有见到的人都搞死就已经非常能自控了,对于飞机上的反控诉只要能真的站在老万的立场想象一下绝对是非常可以理解的(所以经此巨变后同样是飞机同样是教授晃来晃去老万的反应对比真的很虐心了)。而且吃EC感情(爱情友情不论)的看到老万一见面被揍了一拳还挺高兴的打招呼,然后答应教授不杀人之后除了Raven,加上trask那一打作死的和最后搞狼叔时都没下死手(不管是大街上追杀Raven时的旁观者还是夺头盔时的保安还有扔体育场圈地还有让哨兵炸车时和XFC里对比都没有下绝对死手)时真的好开心啊!更别提DoFP后XMA老万跑到波兰竟然隐居了还救了人类(结果反而因为救人暴露了自己)、暴露后束手就擒了(结果意外导致妻女都被杀了)以及XMDP里救人了(虽然感觉实在不想让自己的平静生活因为死人被打乱也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天启万真的是我看X战警系列最心疼的一部了,虽然对老万描述不多,但我要是老万,被人类先后搞死爸妈同伴朋友(兄弟会)妻女,我要能开大我就跟世界同归于尽了,最后老万被教授记忆唤醒反水打X的时候这是满满都是EC的爱啊。黑鸟万开局时我其实有种老万心累到一定程度不想再管这世界,直接带变种小孩找个地方隐居管外面爱咋咋地,结果安宁隐居生活还被打乱了被逼出来重操旧业的感觉。


所以其实如果真的把老万当一个人(有真实成长经历和心理变化)来看的话,黑鸟万最后能看出来心理创伤和人格缺陷都被教授温暖和自愈的差不多了,所以巴黎求婚时是真的非常暖心了,法鲨演的老万笑得刚刚好。同样的如果能把教授也真的看作一个人而非一个平面简单的角色的话,黑凤凰里的教授并不是被黑(教授本身其实是很有某种意义上的控制欲的,真的不是弱势的人,但是hank和raven把啥都怪罪教授实在是令人发笑,简直是把hank和raven黑惨了),而且求婚前后教授看到老万的反应也能看吃来其实是双向治愈了,所以不管电影拍摄的情况,单就剧情设定的故事发展来讲,从XFC到XMDP不管是老万个人还是EC感情最后都可以说是美满结局了(破镜重圆、Hurt/Comfort意义上的那种)。


其实就我对于老万的理解来讲(站在一个正在学医学心理学的医学生立场),我翻译的这篇文里AU设定我其实觉得不是最有可能发生(毕竟设定决定了教授的轮椅命运),但如果是教授对老万太美好治愈了所以老万感觉必须要优先保护教授的话其实也是合理的。而对于作者借Azazel口发表电视看法我100%赞同,尤其对于老万手臂编号那段。


其实在我的翻译计划里有另一篇《Seven Deadly Sins》,和这篇对比设定的故事虽然我觉得有点扯(作者很有想法的那种褒义的扯,意思是我从来没想过可以这样做),但那篇文里着重刻画了老万和其兄弟会里每个成员的关系(非常暖了)以及探索了老万的成长经历导致的人格缺陷和心理问题(上了这学期专业课后我发现竟然真的挺合理的),所以我其实很推荐喜欢老万并且想要探索作为真人的老万的朋友们可以读读那一篇(当然我还没开始翻译,作者计划7章结束,目前已完成6章)。


啊,不知不觉竟然碎碎念了这么多,比翻译还多了(捂脸),对于有耐心看完的朋友们真的很抱歉耽误你们很长时间了。欢迎喜欢老万的朋友们和我来探讨。我可能因为是万粉所以因为立场视角不同有所偏颇,我自己也知道,所以觉得我是万粉查黑偏见的不需要专门来批评我,但是欢迎和我理智讨论。

评论(18)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rtemis | Powered by LOFTER